2009年8月31日星期一

Fedora 11

Fedora 11

---------------------
LinFeiYu 2009,08,29

自从 Fedora 11 正式发布之后,我就迫不及待地想从 Fedora 10 直接升级到 Fedora 11 。然而,却发生了很多事情,最后我还是回到了 Fedora 的怀抱。

我原来的 Fedora 10 是通过 LiveCD 媒介硬盘安装的,除了进入系统速度有些慢之外,其他几乎是无可挑剔的。为什么呢?当时由于工作的需要,我必须开启两个虚拟机来进行开发调试,我在我的 Fedora 10 上安装了 VMware Player 和 VirtualBox ,并分别运行 Ubuntu Server 和 Windows 2003 Server ,除了一次不知道搞了别的什么程序不小心挂掉之外,其他时候都是非常稳定和可靠的。Fedora 官方软件源提供了非常多已经打包的开发包,对于开发人员来说是非常好的,再加上 RPM Fusion 提供大量的非官方软件包,包括开发的、桌面媒体的等等,已经几乎可以满足需求了。再加上流行程序,像 Firefox 、 OpenOffice 等的更新非常快且稳定,于是 Fedora 已经是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选择了。Fedora 一个让人称道的地方是其技术创新性,最前沿的技术一般来自 Fedora ,像 PulseAudio ,Plymouth 等等。而 Fedora 对具有创新性的自由软件的支持更是让我非常的喜欢,像 ibus 等等。当然这些走在前头的技术并非非常完善,但是 Fedora 步调还是比较稳健的。这是我对 Fedora 的感觉。

从 Fedora 10 升级到 Fedora 11 的过程比较辛苦可能是我自己的问题。为什么呢?Fedora 官方推荐使用 PreUpgrade 的方式,然而我急于求成,经过几次在 PreUpgrade 等待过于漫长之后,居然把 Fedora 10 删除了!删除了 Fedora 10 之后我又开始了安装各种发行版的尝试。然而,“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无论是哪一个发行版,虽然理论上他们的实质是相同的,但是他们还是有其各自的优点和缺点的。在重新体验了各个发行版之后,我发现 Arch Linux 和 Fedora 是比较适合我的发行版了。我一直保持安装两个 Linux 发行版的习惯,其中用于工作的是 Arch Linux ,原因非常简单,就是其 AUR 和包管理的优点,这让我可以非常容易的打包管理我需要的软件包。不过,我非常希望能将工作环境迁移到 Fedora 中。为什么这么说呢?Fedora 11 已经把 Python 升级到 Python 2.6 了,虽然我同时使用了 RPM Fusion 软件源,但是所有软件源中只有 Python 2.6 和 Python 2.4 。工作中我们已经从 Python 2.4 升级到了 Python 2.5 ,但是目前找不到 Fedora 11 的 Python 2.5 软件包。当然我可以自己手动编译 Python2.5 ,然而受 Arch Linux 的影响,我已经比较倾向于不使用手动编译的方式来安装软件包了,因为手动编译安装软件包对于关键包的管理比较麻烦。所以我最近开始学如何打包 rpm 包。在我逐步的学习中发现,其实 rpm 包的 spec 文件还是比较简单的,和 AUR 的 PKGBUILD 文件相比只是复杂了一点点。而稍微看了一下 deb 包的打包,那简直无法再看下去。当然这可能与我的智商有关。呵呵 :-) 由于打包 Python2.5 比较困难,所以我暂时使用 RPM Fusion 中的 Python 2.4 ,RPM Fusion 软件源已经提供了几个重要的 Python 2.4 的 Python 包了,有 compat-python24-libxml2 、 compat-python24-imaging 等,这两天我自己打包了一个精简的 compat-xapian-bindings-python24 ,修改了一个工作环境,终于可以在 Python2.4 下工作了。我尝试过在 Python 2.6 下进行 zope 3 的开发(工作环境),首先一个是 with 似乎开始成为一个关键词,于是我更换了一下 zope 3 中 with 所有的地方,这样在 Python 2.6 下我可以将 zope 3 的程序运行起来,然而 zope 3 却并不能正常工作,那些 adapter 等好像都不能工作。所以最后我放弃了。虽然现在我可以在 Python 2.4 上进行工作了,但是我还是希望能找到或者自己打包一个好用的 Python 2.5 的 rpm 包来。当然,我更希望 zope 3 的下一个版本 zope 3.5 能正常工作于 Python 2.6 之下,虽然这是很天真的想法,因为 zope 3.4 能正常运行在 Python 2.5 下已经是很让人欣喜的了。

这次我花了几天断断续续的时间第一次下载了 dvd 版的 Fedora 安装媒介,通过硬盘安装的方式安装了我的 Fedora 11 ,感觉良好。我又回到了这个赏心悦目的环境中!由于 Fedora 11 中 yum 对于 presto 技术的支持越来越好,于是我把 Fedora 11 的 dvd iso 镜像手动挂载到系统中,然后作为一个基础的软件源使用,这样在进行升级或者安装软件包的时候,利用 yum 对于 presto 技术的支持,升级和下载新的软件包所需要下载的体积已经大大减小。加上后来我使用多线程的插件 axelget ,安装和升级已经是比较容易的事情了。对于提高安装和升级 Fedora 软件包的速度来说,以下三个 yum 的插件是非常重要的:yum-plugin-fastestmirror 、 yum-presto 和 axelget 插件。有一个奇怪的地方是,Fedora 11 似乎默认把 keepcache 设置为0了,直接导致下载的包括 Presto 合并之后的安装包都没有被保存。这个问题有段时间让我感觉很不舒服,因为 man yum.conf 中是说这个选项默认是1.当然也可能是我不小心把它修改了。

对于工作站来说,我已经非常倾向于使用 Fedora 了。正如一些同学的观点,Fedora 相比其他某些发行版来说,是属于正规军的,而且是先锋部队!当然我这里说的是工作站,如果服务器的话,我想使用 FreeBSD 、 Gentoo 发行版会比较合适。有机会我一定会好好地学习这两种发行版,特别是 Gentoo 。 Gentoo 是我身边的同事 Youngking 最推崇的发行版,它的确也非常地吸引人。其中有一个让人印象非常好的地方是 Gentoo 提供了非常丰富的文档!无论是 Gentoo 发行版本身核心的文档,还是其他 GNU 自由软件的文档,都非常详细和准确,而且提供了非常多种语言的翻译。我还因此收藏了很多其中的文档!呵呵 :-)

非常喜欢 Fedora ,希望我能好好学习,也许将来我也能为她做点贡献,呵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