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星期一

emacs 23

emacs 23

---------------------
LinFeiYu 2009,08,29

emacs 越来越好用了。特别是 23 版本的发布,对 unicode 的支持已经非常的好。应该是到时候从 vi 迁移到 emacs 了。

为什么要从 vi 迁移到 emacs 呢?
首先是缓冲区的问题,我已经有几次因为这个问题丢失数据了。或许是我太懒没有认真学习 vi ,总之如果我在 vi 中剪切一定数量的数据,保存退出 vi 之后再进入 vi 将刚才复制的内容粘贴的话,在复制的数据不大的情况下这样是没有问题的,不过数据量大的时候 vi 自动保持一定的数据去掉了多出的数据,这个做法完全没有任何提示,于是我丢失了部门的数据。在同一个 vi 进程中进行这个缓冲区之间的操作应该是没有这样的限制的,然而不同的 vi 进程中的这个操作居然有这样的提示,而且还不给任何提示!
然后是中文处理的问题。大部分情况下 vi 对于中文处理很正常,然而有些情况,比如中文标点符号,vi 就出现问题了。实在想不透为什么,中文标点符号不是和中文字符一样吗?按照中文字符的处理应该就可以了。

不过,emacs 的上手比较难。现在大概就只会 C-x C-s 和 C-x C-c 了。但是想起当初我学 vi 的时候也是很辛苦的,很多 vi 的基本操作一直都是慢慢地学习到的。那么对于 emacs 就不需要这样抱怨了。emacs 一个最大的问题应该是性能的问题,这个程序几乎无所不能,然而强大的功能带来了一个问题就是启动慢,系统资源消耗大。听说 emacs 已经开始尝试一种 daemon 运行方式,也许将来能更加快速地使用 emacs 。现在对于系统管理,恐怕还是 nano 和 vi 用起来比较合适。

什么东西都是一样的,如果你不去深入学习它,那么你很可能会在表面应用上犯下很多的错误,而你却还毫不知情。然而我们还是希望能比较快速地掌握简单的技能,快速地应用于我们的学习和工作之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