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4日星期六

终于在Fedora10上成功安装并使用ATI显卡驱动fglrx

主要参考这篇国人翻译的文章:http://linuxtoy.org/archives/rpmfusion-testing-added-fglrx-for-fedora10-added-uninstall.html
forum.fedoraforum.org 上的原文:http://forums.fedoraforum.org/showthread.php?t=155503

我在一个星期前曾经安装过,但是那个时候装完了却还是没有使用上已经装上去的 fglrx 驱动,那时很郁闷地卸载了。
今天我看到这个文章,才发现我以前没有完全正确安装 fglrx 驱动,导致没有使用上 fglrx 驱动。

没错, fglrx 相关的驱动包已经放到 rpmfusinon-nonfree-updates 中了。

参照了这篇文章,我的安装一开始就遇到了个小问题, google 了会终于解决了这个奇怪的依赖问题。
就是在执行:
$ sudo yum install akmod-fglrx xorg-x11-drv-fglrx xorg-x11-drv-fglrx-libs.i386
安装驱动包的时候, yum 的依赖关系出了个问题,提示 elfutils 和elfutils-libs 这两个包缺失。
google 一下, forum.fedoraforum.org 上已经有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法了:
http://forums.fedoraforum.org/showthread.php?t=212336
按照 #4 的回帖,运行:
$ sudo yum install rpm-build rpmdevtools --enablerepo=updates-testing
安装了 testing 中几个相关联的包之后,再安装驱动就没问题了。
我安装的版本是:8.573
现在安装驱动的时候连 system-config-display 也都一起装上了。

接下来的配置非常重要,我原来没有完全装好就是因为下面四点:
1、显卡驱动配置初始化工作:
$ sudo aticonfig --initial -f
我原来就是少了个 -f 参数!
2、修改 /etc/X11/xorg.conf 配置文件:
添加的三个字段中其实前面两个已经有了,把最后一个补上:
Section "DRI"
Mode 0666
EndSection
暂时不知道不添加这个字段是否可行。
然后在 Device 字段内添加如下两行:
Option "OpenGLOverlay" "off"
Option "VideoOverlay" "on"
暂时也不知道这个是否可以不加。
3、禁止载入已有的 radeon 驱动:
先备份,运行:
$ sudo mv /boot/initrd-`uname -r`.img /boot/initrd-`uname -r`.img.backup
然后重新生成新的 initrd,使 radeon 模块不会被强行载入:
$ sudo mkinitrd -v /boot/initrd-`uname -r`.img `uname -r`
我以前在 Debian 和 Ubuntu 中使用 Nvidia 官方提供的安装包安装 GF2MX400 显卡驱动的时候,看到的提示也是类似,都需要重新生成新的 inird 。
4、编辑 /boot/grub/grub.conf
在内核(kernel)所在行的最后添加 nopat参数
暂时也不知道这个是否可以不添加。

最后重启机器。不出意外的话,fglrx 驱动就已经成功安装上了。
使用 glxgears 命令可以看到现在的帧数有 3000fps 多,原来系统默认驱动的帧数只有 200fps 多!还有个 fgl_glxgears 命令,出来一个类似glxgears的东东,帧数有 700fps 多。
运行:
$ fglrxinfo
得到:
display: :0.0 screen: 0
OpenGL vendor string: ATI Technologies Inc.
OpenGL renderer string: ATI Mobility Radeon HD 2400 XT
OpenGL version string: 2.1.8395 Release

开启桌面特效(compiz),可以炫耀了,哈哈!原来系统默认驱动一点击“启用桌面特效”按钮,就黑屏了几十秒钟!晕~

不久前没有完全正确装上 fglrx 驱动的情况下,登录过程并不平滑,无论我对 /etc/X11/xorg.conf 做怎样的配置,在登录界面(gdm)上是我设置的 1280x800 分辨率,但是在过度到桌面的过程中,分辨率闪到了 1024x768 ,这对于使用宽屏的机器来说显示效果极其不好,而且不平滑的登录过程让人反感。最后我把 /etc/X11/xorg.conf 文件删除了,就恢复了原来的平滑过度和 1280x800 分辨率,真是怪事。

我的机器:Gateway T-6832c

1 条评论:

  1. 8.573支持Mobility HD2400XT么?我上次下载安装后直接注销了就黑屏了

    回复删除